close

看到他們自己努力想辦法,擺設商品、布置攤位,那個畫面真的很感動」社工姊姊熱淚盈眶地跟我們說道。

髓喜烘焙坊是由一群脊髓損傷的傷友共同成立經營,在一開始創立這間烘焙坊、開始製作蛋捲也是因為一連串的機緣巧合。

諺の手作蛋捲」就是依創立者-阿諺的名字下去做命名,原先還沒受傷之前,阿諺是個烘焙師傅,但因為一場意外導致脊髓受傷,從此之後只能以輪椅代步

煩惱著未來該怎麼辦的他以及他的同居夥伴-阿賢,兩人接受脊髓損傷重建協會的建議,結合彼此的專業,開始製作蛋捲

因為生理上的不方便,他們必須花費比普通人多上好幾倍的精神與體力,進行研究與推銷,在他們的努力與熱情之下,知名度與業績也漸漸起色

但阿諺卻因為一場意外而過世,此後這個蛋捲便為了紀念他而以他為名,取為-「諺の手作蛋捲」

介紹完髓喜烘焙坊的背景故事,今天要說的是我們親自採訪了楊總幹事及他們的幾位社工的故事

那天我們一行人約了晚上7點到他們的協會採訪,但沒想到他們早早就在那邊等待我們了

沒有因為生理因素而讓他們在各方面上落後其他人,反而是更認真努力的做得比一般人還要好

光是一開始,我就覺得感動,他們能夠這麼認真對待我們要來訪的這件事

在等待的過程中,發生了小插曲,在協會旁邊的住家,突然有人像是喝醉酒、手上拿著刀與人在爭執,

我們幾個女生越看情況越不對勁,趕緊換到協會裡頭去等待

第一次來到這邊就遇到這樣的事情讓我們備感惶恐,但同時我心裡也在想,難不成他們常常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嗎?

這樣真的太辛苦了!

幸好外面風波平靜了下來,組員也全部到齊了,我們便正式開始我們的訪問。

 

訪問的過程中,他們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的大大小小問題,甚至還請我們吃他們的手工蛋捲

我們誠惶誠恐地說:「這樣太不好意思了,應該是我們要買下來的」

他們卻笑笑地說:「不用客氣啦!這點算是我們的心意,謝謝你們的用心與幫忙!」

再次聽到這邊我真的很感動,他們不會覺得他們弱勢而一再地接受別人的支援,而是希望能夠跟一般人一樣平等的對待

而在試吃之前,就讓我十分的驚訝!光是包裝的設計,採用夾鏈袋的設計,就算吃不完也可以密封起來,不怕受潮而軟掉不好吃

他們還驕傲地秀出他們另一個創意,為了兼顧環保(不用塑膠袋)同時顧及客人的便利性,他們在袋子上打了兩個洞並穿上一條繩子,變成了手提式的包裝

沒想到原本的困境能夠成為他們的轉機,創造出雖然簡單卻十分有創意與實用性的設計

而正式打開包裝要試吃的時候,我再度被SHOCK到了!

因為前年我出過一場大車禍,而那場車禍導致我現在嗅覺沒有那麼靈敏,

除非是很濃郁的味道或是靠很近、用力地聞我才聞得到味道

但我卻在打開包裝後,那蛋捲香是撲鼻而來,濃濃的蛋奶香味讓人一聞就食指大動、口水直流

每根都有18CM的長度,厚度、材料都十分的扎實,遠遠比過外面一般市售的蛋捲

由於自己親身經歷與嘗試過,我真的可以跟大家掛保證,好吃!

除了蛋捲之外,他們還讓我們試吃了他們最近研發的豆乾,

因為剛從冷凍庫取下來,因此我們試吃時還沒有完全解凍,但那口感卻十分的Q、滷汁也完全入味

邊吃還發現他們還加了九層塔下去拌炒,增加香氣,而且辣味也夠帶勁

楊總幹事說:「這次的辣椒因為天氣的因素,所以比較辣,很怕客人吃了不習慣」

但對於我這個愛吃辣的人來說,完全正中紅心,超入口!

我還笑說這當下酒菜一定超配(未滿18歲不能喝酒喔~

他們還很可愛的詢問我們有沒有其他建議可以給他們

因為他們說他們覺得現在只有辣味跟原味,他們覺得太少了,想要研發新口味

我跟其他同學想了想馬上跟他們說 可以有黑胡椒、沙茶、蒜味等等口味

他們也馬上記下來,我真的覺得他們對待任何事情都十分用心

一般人有了良好的成績就會滿足現況,但他們卻是一直力求進步,期望給客人更多不一樣的感受

我們真的從他們身上學到太多太多了!

 

他們還帶我們參觀了他們的製作工廠,

空間不大卻很乾淨,一台兩人操作的蛋捲壓縮機,現在因為人手沒那麼多,因此都是一個人操作

想到如果訂單多的時候,他們都要這樣一根一根的手工捲,更讓人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

在裡面的房間,他們說是要讓剛製作完的蛋捲吹冷氣的地方

因為不能放在室溫下,這樣會讓空氣中的濕氣軟化了蛋捲

因此特地有間房間給蛋捲們吹冷氣、冷卻的空間,他們說這樣蛋捲也才會更有脆度、更好吃

而外頭的一個小空間,他們說計劃設計成一個店面,讓客人之後也可以直接到現場購買,

他們真的無時無刻都在想著要如何改變呢

 

結束參觀他們的工廠我們再次回到他們的協會,

社工姊姊聊到他們在假日會到各個地方去擺攤,

雖然他們會幫忙、但主要都會是讓脊損傷友自己去完成

因為協會的目的本來就是要讓他們能夠自立生活

所以包括在製作蛋捲、鳳梨酥等商品的員工,他們也都是請脊損傷友來訓練這項謀生技能

社工姊姊還談到他在這邊幫忙看到的一切,看到他的哥哥可以走出傷痛陰霾

開始重回社會,她真的很感動

邊說邊哽咽了起來

我們聽了之後更希望能夠盡我們一份力量去幫助他們!

如果你也想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支持他們的話

可以到以下網址訂購他們的蛋捲喔!

COCO市集:http://lovebakery.coco1490.com/

FB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POLoveBakery/?fref=ts

 

arrow
arrow

    ル―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